网站首页

    我院在读MBA 学员同2017 级信管专业本科生展开交流互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7:30发布者:张嘉琦浏览次数:

     

            为配合2017 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开发实训活动,提升同学们对国内互联网电商网站实践的认知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工程系博士生导师、MBA导师郭明晶副教授邀请了两名我校院2019 级 MBA 学员陆坚与杨素惜,与信管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本次会议于 2020 年6 月 20 日 19:30 准时举行,交流会由郭明晶老师主持,70 余名信管专业学生、部分 MBA 学员和感兴趣的研究生参会。


    图1 线上交流会


            首先,前1 号店基础架构师、前京东架构师,我院2019级MBA学员陆坚以“互联网电商架构演进及京东的实践”为主题做报告。他主要围绕“电商系统架构演变以及京东架构实践”两部分展开。介绍了从单服务器到业务拆分、SOA 服务化的演进,让同学们对电商架构有了初步了解。陆坚还特别为同学们介绍了京东 T 序列职级体系以及架构目标,并详细讲解了京东交易订单应用实例,让同学们对网站架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后他提到网站灾备切换问题,谈到京东每年会提前几个月开始为“ 618 大促”做不同等级的各种预案,强调灾备切换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性。


    图2 2019级MBA学员陆坚PPT展示


            第二部分为问答环节,现就职于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2019 级MBA 学员杨素惜也加入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比较关注的信管专业就业方向、薪资、考研与找工作如何平衡以及如何在实习期快速成长等问题,MBA学员陆坚和杨素惜都做出了相应的回答。对于部分同学担心本科所学知识不足以满足工作需求的问题,杨素惜认为,从她在企业所带的刚出大学校园实习生的实际情况来看,每个大学生都极具有可塑性;从自身来看,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是否有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在实习期时,需要不断提升自身技能,迅速成长。


    图3 2019级学员杨素惜与学生线上互动交流


            线上交流会最后,由MBA导师郭明晶老师总结发言。他提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能对电商网站架构有更加深刻的认识,积极按照要求完成本次电商网站实训活动。针对同学们所面临的就业和发展问题,郭老师认为,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同学们需要在专业技能、思维逻辑、应变能力、态度和自信等各方面积极提高来应对将来的挑战。此外,还需要做好职业规划,完善自身技术、知识储备,把握好人生的方向。


    4 线上交流会总结


            在疫情期间,开展本次线上交流会是我院在读MBA 学员同本科生、研究生进行交流互动的有益尝试:一方面,即将毕业的本科生同学们通过向在职业发展中已经有所成就的 MBA 学员学习,不仅拓宽了视野,也为他们在就业道路上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另一方面,MBA 学员在锻炼了自身交流沟通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本科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极大地发挥了MBA学员在职业发展中的优势。


    通讯员: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