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院张琦老师团队案例入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16:12发布者:张嘉琦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副教授张琦老师及团队撰写的案例《从广西汽车集团(原五菱集团)看传统国企如何在变局中求发展》被正式收录至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成立于1987年,是经原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的全国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也是中国首个管理案例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以统一规范、分散建设、共同参与、资源共享为宗旨,致力于推动和提高中国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水平,实现中国MBA培养院校间案例资源共享、师资共享、学术成果共享和国际合作资源共享。目前覆盖了二十多门的管理课程,案例质量逐步与国际接轨。

    该案例是张琦老师团队深入广西汽车集团,对该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国企改革实践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实地参与及具体指导,以此形成了该案例的第一手资料及素材。案例主要描述了广西汽车集团(原五菱集团)根据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及时更新企业发展战略,调整企业组织架构,逐步走向事业部制的历程。通过对广西汽车集团市场定位的介绍,再结合汽车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指出集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案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有助于引导学生了解广西汽车集团面临的外部宏观环境发生的变化、为何选择在组织管理层面进行转型升级,以及如何重新进军专用车市场的战略选择等问题,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学生解决公司治理、战略布局、组织架构调整等复杂现实问题的能力。

    案例教学是MBA教学的主要方法和重要手段之一,以案例教学为载体的MBA培养模式能够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本案例入库将有助于我院MBA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导更多的教师注重案例研究与撰写,并应用到MBA课堂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