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知是行之始 行是知之成——企业导师走进2021级MBA《会计学》课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0:22发布者:张嘉琦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1日下午,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中国注册会计师、我校专硕企业导师、航天科工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向涛走进2021级MBA《会计学》课堂,为2021级MBA学员带来了一场充满系统思维并兼顾财务管理实务的精彩分享,线上线下71名学员聆听了分享。

    首先,我院郭锐副院长对于企业导师向涛总会计师的莅临指导和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郭院长提出,企业导师进课堂是我校MBA课堂教学的延伸,最大限度地将理论与实践进行融合,是我校MBA高质量培养的一大特色。做到寓教于乐、学有所长、体现特色,希望大家踊跃发言,与专家互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随后,向涛总会计师以“数字化背景下财务转型”为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会计发展历程、传统会计特点、财务转型路径”等维度出发,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方式、解读了数字化转型时代财务职能和作用、分析了个人在新形势下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

     

     

    他强调,财务的功能是服务企业经营需求,在数字化时代,链接大于拥有,传统财务要主动拥抱变化,实现转型。他阐述了财务转型的四个路径,一是数字化转型,构建完整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二是树立管理会计理念,强化财务职能作用;三是营造管理会计实施良好氛围,实现业财一体化融合;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供需关系。

    他强调,财务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积极推动领导人员、经营模式、客户体验、财务资源、数字用途等五大版块转型。

    他分析说,数字化转型下,财务也要实现职能转型,一是战略财务,从公司层面实现控制与管理;二是专家团队,实现技术支撑;三是业务财务,实现全球价值链财务管理支持;四是共享服务,通过共享云,实现交易处理。

    针对学员关心的话题管理会计,他说要树立管理会计理念,强化财务职能作用;利用好“两本账”满足内外部信息使用者需求;增强政策解读能力,发挥财务指导性作用;做好财务定位,超越本位思维,服务决策层;合理平衡反映和监督的关系,保持积极工作状态。

     

    他从面试官的角度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时代财务人员需要具备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闭环能力等四大能力。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线上线下学员提问踊跃,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如何提升财务部门价值、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通过财务报表实现内控、房地产行业如何进行税筹、如何评估企业最大价值等感兴趣的话题,向涛导师和陶岚教授一起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和疑问做了细致解答。“一文一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解决学员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误区。 

     

    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是我校MBA长期以来始终关注的重点。邀请企业导师进课堂,与同学面对面地交流,经验分享式的实践教学模式是我校MBA教学模式的特色。这次邀请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导师与MBA任课教师共同授课,为MBA同学提供了一次生动的课堂。

    学员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活动很精彩、很实用,授课教师理论水平高、分享专家实践经验丰富,既有知识广度,又有专业深度,既有宏观历史演变、又有微观实操指导,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听了很受启发、收获很大。在相互交流间拓宽了思维、开拓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