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21:28发布者: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16——17日,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主办的第二届“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我院教师任芳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是为了响应2014年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而召开的。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副总裁Jim Gurowka先生宣布峰会开幕并致辞,大型国有企业的总会计师、财务总监、高级财务经理等高管人员以及业内专家、学者等300余名会计界人士参与了此次会议。

    本次高峰论坛以如何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为主题,从治理体系、管控体系、内部计量体系、财务领导力体系等多个方面,邀请国内外在该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者和从业人员进行了交流。会上,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总裁和首席执行官Jeffrey C. Thomson先生和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守武先生做了精彩的开幕演讲。Jeffrey C. Thomson先生以如何提升组织绩效为主题,从COSO框架对企业风险防范的作用入手,介绍了美国管理会计师界对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一些经验。中国南方工业集团的李守武总会计师,则着重于中国南方工业集团近几年进行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实践,阐述了中国会计实务界对中国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思考和体会。随后,IMA研究总监Kip Krumwiede博士,普华永道上海首席合伙人黄佳先生,中兴通讯副总裁陈虎先生、滨特尔流体(前泰科)大中华区财务总监卢民先生、北京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杨小舟研究员等多位演讲嘉宾,分别从管理会计知识体系框架、经济新常态与中国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跨国公司IMA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在中国的实践、企业环境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会计师职业道德困境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两天的时间里,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演讲、资深业界财务总监参与的嘉宾对话等多个环节,论坛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信息交流平台;也为会计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在企业内部搭建管理会计框架,推进我国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撰稿人:任芳

    2015年10月30日